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办农场、种鲜花……即墨移风店扶贫干出新花样打造向往的生活

发布:2020/11/26 8:44:2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祖辈农业图景的深刻描摹,土地里刨的是艰难的生存;而如今随着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实施,新农村的幸福长卷早就是另外一个模样,是向往的生活。10月20日,本报蹲点小分队来到即墨移风店,感受了来自希望的田野上的幸福。在这里,农业已经改变了它原来的模样,但勤劳的双手没有改变,幸福生活在土地里生长,幸福新长卷徐徐铺展。

农场花果香

文艺范儿十足

从青岛市区出发,一路前往即墨区移风店镇,从城市到乡村,视野渐渐开阔起来。跟随移风店镇扶贫中心的工作人员,半岛都市报蹲点小分队来到小蜗牛生态农场的那扇大门前,门牌上“自给自足 怡然自得”的字样,彰显着这家主人的潇洒姿态。

推开大门,一个与想象中不太一样的农场展现在眼前:门口的几株山楂树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任谁路过都会馋得流口水;一条看不到头的葡萄长廊,阳光透过顶部的葡萄藤叶斑斑点点地洒落在地面上,上面还零星地留着几串没被采摘下的葡萄,可以想象盛夏时节整个长廊挂满葡萄是怎样醉人的景象;稻田里的稻子马上就要收割了,主人家的狗跟它们一个颜色,在其中时隐时现,也是玩得怡然自得;还有两侧小草屋、小木屋样式的大篷,无不昭示着这个农场的别具一格。


小蜗牛生态农场里,袁爱丽在打理草莓苗。

“草莓到12月底就能采摘了。”在长廊的一侧有草莓大棚,草莓苗被种在方便人们日后采摘的架子上。王长财和袁爱丽夫妻俩是这家农场的经营者,袁爱丽告诉记者,每年5月份草莓结束采摘后,空着土开始休养,一直到9月份前后重新栽植。袁爱丽说,他们主要种植了甜宝、香野、白雪公主等草莓,11月份草莓就开始陆续开花了。

“可以用精致、别致、文艺来形容了!”来农场体验过的安女士表示,这里的很多项目可以体验,摘草莓、做草莓酱,摘鲜花、做花环,“最适合小孩子来,亲子游玩。”

金灿灿的稻田、争奇斗艳的花果,还有可小憩的茶室、书屋,以及各种童趣设施……转一转玩一玩,赏赏花,再拍拍照,冬春吃草莓,夏秋摘葡萄,饿了再吃上一顿农家宴,没错就是菜刚刚从地头拔的那种。这美丽宁静又不失新奇文艺的农场景象,是多少城市人想要远离喧嚣所追求的自然的回归?

小蜗牛生态农场的负责人王长财也曾产生过这样的向往,而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不光这样想,还这样做了。

向往田园生活

老板变身庄主

今年57岁的王长财的微信昵称是“小蜗牛农场王庄主”,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王庄主之前可是当过十多年王老板呢,他曾经在青岛开过一家广告公司,“做了十五六年吧,说实话,做公司那么多年也有点累了。”2012年,眼瞅着就要到50岁了,虽然离退休年龄还有段时间,王长财却已经开始为自己以后的养老生活做打算了,“当时正好看到一个老龄办的征文,我就去参与了,投了个关于乡村养老的稿子,没想到还获了个二等奖。”就这样,王长财坚定了去农村养老的信念,不是简单地去农村建个房子,而是去搞个农场,种植有机作物。


家里就没人干过农业,凭着这一腔热血和田园情怀就想放弃公司,去搞农业,家里人能支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时家里没有人支持他那么做,但他却铁了心,“本来计划投进去200万元,就当是买一套房子的钱嘛,本来养老也是需要房子,结果一下子投进去了500万元。”当时,他是置办了140亩地,玉米、小麦、蔬菜啥都种,“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的想法真是太天真了!”王长财苦笑道,当时一年光雇工人就得花出去30多万元。


如今,“王庄主”家占地40多亩的小蜗牛生态农场主要种植葡萄和草莓,其他少量蔬果、稻田等则以打造景观为主。

就这样,小蜗牛生态农场在王长财的摸索下逐渐成名。在日前即墨区公布的数据中,小蜗牛家庭农场的抖音视频浏览量可是达到了232万!这里,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网红打卡地”。

深耕数年

农业小白成技术农人

一头扎进农业,王长财就没想过回头,而是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在挫折中继续奋进。而他的结论则是,要做农业,必须得有技术。

王长财是一个很理想或者说浪漫派的人,从2012年开始种植夏黑葡萄,他就坚持葡萄得在树上卖,所以他不做批发,也没摘下来运出去卖,“烂在树上就扔掉了。”那时候还没有微商这一途径,基本上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来卖,“葡萄是真好吃,但开始真是卖不出去多少。”纵然是这样的情况,他还是抱着自己的信念一直坚持着。时间来到2016年,“葡萄已经不够卖的了,得抢!”他告诉记者,通过微信等网上预订的方式,自家每年上万斤的葡萄都不够卖。


不过,在王长财看来,“上网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法宝,最根本的还是你东西得好。”比如农场搞摘草莓活动,他们就控制在50人。有人预约说要来摘草莓,“我得看看摘草莓的人来得多不多,草莓熟得好不好,要是草莓熟不好,我就直接跟人说你别来,来了你吃不好。有时候报名摘草莓的人多了,我就告诉后边的人,你们别来了,来了吃不好,人多。”在王长财看来,质量是第一位的,必须把质量搞好,才能获得好口碑。

而要收获到质量高的果子,需要的是技术。“像我之前种葡萄的时候,就不懂里面的门道。”比如,露天的葡萄每年都会结果,他栽植到大棚里的葡萄第二年却没结,“葡萄有个芽孢,需要经历寒冷,但棚里太暖了,芽孢没法发育,就导致来年没结果。”后来,他便花了8万元雇了师傅学习了一年的技术,“这也是交学费嘛。”这么多年,他在学技术上交了不少学费,“选品种很关键,栽培也很关键,这都得学习。”

技术在手,王长财也会参与一些扶贫项目,指导其他人种植葡萄的技术。另外,小蜗牛农场里也雇了一些村民,“长工和临时工都有,按照不同的工作内容,一小时10元、15元、20元的都有。”王长财表示,做农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希望政府部门能更多地关注农民群体,也给予农业发展更多的支持。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农场平常会雇一些当地人劳作,农忙时更是大量用人,他还带着农场不断走出去,做产品和经验的推介,让更多人感受到田园诗歌的生活,感受到乡村的潜力。王长财一个人的幸福故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幸福故事。

置身花花世界

心情、生活更美好

每天早上7点,沟西村58岁的张成香便和十几位村民一起来到青岛美田花卉研发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整理花卉,并为花卉疏苗、打顶。张成香告诉记者,他们的工资是按天算,“一天80块钱。”张成香脸上挂着朴实的笑容。


走进青岛美田花卉研发种植基地,就如同置身花花世界。“这里有三色堇、角堇、石竹等花卉种类。”现场工作人员宋吉升介绍。

据了解,该基地占地360余亩,新建了长56米、宽11.5米、高4米的钢结构大棚14座,总面积9016平方米。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该公司园艺景观布置板块应时而生,并逐步发展壮大,可承接各种大中型景观以及立体花坛、屋顶花园、花境花海、植物绿墙等项目,而且获得不少佳绩,如2018年荣获“齐鲁花卉产业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还承接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地面花卉布置。

而作为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种植基地带动了周边村庄30名村民就业,一年能为每位村民带来2万余元收入。同时,项目年租赁收益10.95万元,为移风店域内“插花村”6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和7个贫弱村脱贫退出提供资金保障。另外,项目流转土地42亩,为村民实现流转土地收入4.5万元,并带动了花卉种植产业发展,促进了移风店镇的经济发展。

还有,在青岛鸿鑫昌中药产业园,灵芝这一珍贵的药材实现了批量生产,这里也成为青岛地区首家规模种植灵芝的企业。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3000亩,分3期建设,还申报了国家级研发中心。而这些项目也将成为扶贫的助力。当天记者去探访的时候,遗憾没有看到大片的灵芝,反而是正在这里举办的菊展吸引了记者,漫天的黄花同样给人幸福的感觉。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