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即墨环秀司法所开展“讲规矩、守纪律”专项教育整治活动

发布:2020/11/20 9:42:0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了进一步正风肃纪,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即墨环秀司法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讲规矩,守纪律”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认真梳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制定方案,抓好部署,落实思想政治学习
  制定《环秀司法所“讲规矩、守纪律”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所务会,部署落实,将全所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活动上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每周定期在司法所内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培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在学习中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纪律。
  二、立足本职,锤炼业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环秀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全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筑牢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村庄每半月,街道每月一排查制度,在春节、“两会”、五一等重大敏感时期及重要节假日每天排查,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上报。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调解员能力素质。每月组织召开调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以会代训,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讲解调解业务常用法律知识,加强对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的培训。
  (二)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监管规定。落实入矫宣告制度,建立入矫宣告室,对每名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宣告,村干部、矫正对象家属到场成立矫正小组,宣读社区矫正宣告书、责任书、矫正须知,严肃矫正纪律。二是注重教育矫正,采用个别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对一的教育谈话,掌握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个性特征、工作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因人施矫;通过集中教育,强调监管规定,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位置信息,并要求每人每天上午在微信群内报平安情况,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在控。四是建立完善安置帮教对象信息台账,定期将台账推送至派出所、综治办。
  (三)深化普法工作,着力提升居民法治素养。一是根据年度普法计划,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悬挂横幅、电子屏幕宣传等多样形式进行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能力,带动基层自治水平。二是着力培养村庄、居委会“法律明白人”。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会,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村居法律明白人讲授了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结合环秀街道实际,以方便村居学习、使用,促进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为出发点,组织6名社区法律顾问,认真研究农村工作特点,对经常用到的法律知识要点进行了梳理解读,编纂完成了《环秀街道“法律明白人”应知应会及典型案例汇编》下发至各村庄、居委会,为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带头作用、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纵深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查摆问题,直面不足,推进教育整治常态化
  组织所内工作人员开展自评、互评活动,认真总结查找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和建议,守住纪律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此项活动将作为环秀司法所的常态化工作予以推进。
  “举头三尺有纲纪”,只有将守纪律、讲规矩牢记于心、付诸行动,才能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环秀司法所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在全所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政治氛围和政治习惯,全体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为推进基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