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再次被官宣支柱行业,对2023年的青岛楼市影响有多大?

发布:2022/12/19 9:35:22  来源:楼外 青岛楼外楼公众号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致辞。重点有两段讲话,与我们普通公众联系密切。

一是国家极有信心通过系列调控,确保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二是表明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并且表态: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的提法,最近一次出现是在2021年12月,当时国家发展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讲话时指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

如今,经过6年对楼市的“打压”态度后,重提“支持房地产支柱产业”,意图是什么?耐人寻味。当然,历史不会是简单地重复,今天的楼市也不可能再粗暴的重启“大涨价去库存”。

虽然不会“大涨价去库存”,但是通过高层信号的释放,可以知道回暖的风向已经非常明确。

就在刘副总理讲话的第二天,昨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住不炒,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而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房地产的描述是这样的。

“坚持房住不炒,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两次会议的共同点是:强调房住不炒,探索行业新的发展模式,支持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以及发展长租公寓。

不同点是:去年关于房地产的描述是放在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部分,而今年则是放在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部分。

而且在今年的描述中多了“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这事实上说明,去年和今年房地产面临的困难程度截然不同,去年是“稳”,今年是“救”,去年是让行业自我恢复,今年是国家出手恢复。


好吧,近期领导讲话和会议内容拆解完了,我们来看看,可能对于青岛楼市存在的影响。

1、一个地方楼市的表现,多受人口导入、政策和楼盘供应量影响。在这其中,楼盘供应量影响最直接,楼外君在之前的文章中提过,预计2022年,青岛四次土拍累计成交建面约在800万平左右,远低于去年的1208万平,以及前几年的动辄超过2000万平,所以2023年新盘的供应量,会低于2022年和2021年。

2、虽然新盘供应会降低,但是成交不会拉胯,2023年,青岛新建商品住宅,预计整体成交套数和成交均价会高于2022年,二手房也是如此。

3、青岛部分烂尾楼业主获得救赎,比如融创的那么多烂尾楼。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着重说了“有效防范化解头部房企风险”以及“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工作”。延期是肯定延期的,但是不会烂掉。

4、刘鹤副总理的讲话中涉及“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潜台词就是地产股股价和房地产的价值会慢慢修复,如果通俗点理解可能意味着房价会涨,但是涨价多少,通过什么手段实现涨价,则不是副总理一句话就能实现的。

5、当前老百姓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也比较矛盾,目前中国城镇自有住房比例已经超过了1:1,而且央行报告显示家庭资产中,70%的资产来自于房地产,所以从人性的角度来看,是全面盼涨的,但是又怕它涨,像极了女朋友对于男朋友的态度,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6、预计青岛明年关于房地产的救市和扶持政策不会收,只会加。所以“存量房贷降息”以及“青岛极其严苛的网签五年限售”有继续调整的空间。

7、青岛地产销售在朋友圈说元旦以后房贷利率恢复到4.7-4.9%,这是个是假消息。目前政策是20个基点的下调取消(原政策到12月31日),恢复到4.3%,但是不排除继续降息和20个基点下调政策延期的可能性,所以有些时候朋友圈看看得了,别计较真假。

8、2023年的青岛楼市依然还是刚需和改善的最佳入手季。资产优化的客户,也可以随时入。当然了如果有合适的楼盘,也没必要等到2023年,利用2022年剩余的十几天买房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但是投资型客户需要慎重,“房住不炒”得听进去。

9、青岛未来的房子,二八分化已经十分明确,尽量确保自己的房子是20%之内的,只有足够优秀,才能足够安全,只有足够安全,才能实现逆市抗跌,旺市暴涨。

10、并不是市南区、崂山区、市北区所有地段都是20%以内的,每一个区都有自己的20%地段,每个区也有自己的80%地段,比如城阳区的城阳街道、西海岸新区的长江路街道、李沧区的世园街道就属于各自行政区20%的地段,这些地段比市北区80%的地方都要好。

11、1000万总价以上的房子,在产品力抗打和配套均好性之外,一定要有资源的稀缺性。青岛不是上海、北京,也不是深圳、杭州,高端客户没那么多,只有足够的稀缺,才能触及高端客户的某个敏感点。

12、700-1000万的房子,可以不是资源稀缺,但是一定要产品力抗打和配套均好性,这个范围甚至可以扩大到500万以上,500万以上的房子,方方面面都不能有短板。

13、如果说500万总价以上的客户是高端客户,那300-500万则是纯粹的中产。事实上,中产是最累的群体,也是最不能买错的群体。所以买房之前,想清楚是否会未来十年不换房。如果有一套房子,无论是地段、产品、户型、以及面积大小都可以在未来十年满足家庭的需求,那这套房子就是最正确的选择。

14、在市内四区250万总价以下的房子,以及城阳、西海岸新区150万以下的房子,实际就是过渡产品,所以主要考虑流通性,哪怕有BUG,以及涨价能力有限,但是只要好卖好租,转手速度快,买就对了,比如市北区的保利和颂、西海岸新区的保利锦上,都是不错的选择。

15、同样的产品力,2023年,胶南和开发区的价格分化会进一步拉大;世园板块和李沧其他街道的价格分化会进一步拉大;从中长期来看,以前楼外君认为西海岸新区是价格洼地和价值低估,目前来看这个结论可能会变成高新区。

事实上高新区的房子是有些赌的,赌的是与周边的西四社独立划区。

16、随着高架路的修建和地铁的通行,非稀缺资源的地段优势会逐渐弱化,大家会希望哪怕住的远一点,也要住的大一点。没有绝对的韭菜盘,但是有绝对的韭菜户型,比如89平的小套三就是韭菜户型。可以预见是89平的小套三会是2023年最难卖的户型,没有之一。

17、如果放在正常年份,青岛每年的3-7月份房价折扣会回收,但是考虑到疫情后影响,预计明年上半年折扣不会回收,销量也比较平淡,反而明年下半年预计会量价双涨。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