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区蓝村街道:党建统领 多方联动——探索联建富发展新路径

发布:2022/8/30 11:35:5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蓝村街道位于即墨区西部,南接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西邻胶州,地处交通咽喉,交通便利。为解决辖区撂荒地多、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问题,街道试点启动了资源共享专项行动,通过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大效益,促进村庄的集体增收,形成了推进城乡资源全域激活、全面提升、全民共享的强大合力。

一是逐户过筛摸清家底。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双组长”制领导小组,按照“逐户过筛、综合评估”原则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新村党委统领作用,灵活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档案资料查阅、实地丈量查验、走访调研印证等工作,将各类资源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全面摸透厘清撂荒地、多占地底数,确保做到全面覆盖、不落一户。

二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对各村历年经济合同进行重新梳理,规范统一格式,目录编制归档,对清理出来的集体资产资源逐笔建立台账。针对问题合同、侵占霸占资产、违规占用等问题,逐项制定治理目标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集中攻坚、挂图作战,同步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村级考核,作为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参考。

三是不留死角全面清收。构建“街道党工委—新村党委—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坚持资源共享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按照“村干部带头清、党员主动清、群众配合清”的工作方法,依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基层干部、村庄老党员、青年志愿者群体参与清理工作,构建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工作格局。截止到目前,共盘点固定资产3.26亿元,债权3206万元,债务9714万元;梳理资产资源发包租赁类合同1053份,工程建设类合同433份,清查不规范合同31份;梳理撂荒地、荒废盐碱地、低效利用耕地共1600余亩。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