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昼夜坚守防汛救灾 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村书记张先刚彰显硬核担当

发布:2022/8/20 8:52:0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8月8日至8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降水量达297毫米,持续的降水引发了内涝灾害。移风店镇所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将保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地位。移风店镇政府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移风店镇滨河村党委书记张先刚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汛情就是命令,作为新村党委书记,一接到强降雨预警,张先刚就立即组织24小时值班值守。10日上午,移风店镇短时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多个村庄排水不畅,引发内涝。张先刚沉着应对、合理分工,分三组发动村庄党员和防汛抢险小组,组织党员入户安抚村民情绪,到重点区域开挖沟渠疏通积水,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村庄的防汛工作。

“大雨下得都看不清路,我们村民都不敢出门,张书记领着几个党员顶着雨就到我们家来了。问了问情况,几张铁锨十来分钟就把门口排水沟堵着的淤泥全清出来了,原本倒灌进我家的水很快就排出去了。他们几个全身湿透也不进来坐坐就奔着下一户去了,我这个老头感动得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青岛市移风店镇西桥网格83岁的李大爷说。

同在内涝“重灾区”的西桥网格,村庄排水倒灌较重,个别群众家中积水已没过小腿。西桥网格书记因病住院不能回村,党员群众没有“主心骨”正焦急时,曾兼任过该网格书记的张先刚主动请缨赶往西桥网格帮助村民们排水排涝、转移群众,致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降雨最强的三天里,来回奔波在各个村庄一线,让张先刚成为了72小时连轴转的“陀螺”。

“镇党委一直推行‘强村帮弱村'的党建共建模式,过来帮忙是我的职责,更何况我在西桥干过,西桥的百姓也是我的兄弟姊妹,哪能放得下。”张先刚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张先刚始终坚持村民的事无小事的工作作风,只要村民需要,他总是能够竭心尽力。在整个防汛抢险过程中,他昼夜坚守,三天只睡了6个小时,光是在受灾房屋画点观察排水量,一天就得重复20多次。高温、湿热、疲劳、雨污水混流的恶劣环境下,张先刚的眼睛充血发炎,但他始终坚持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像张先刚这样在灾情中铁肩担责的防汛先锋,还有很多,大欧戈庄网格党支部书记吴希同,为了村民的农田免受涝灾,带头跳入齐胸深的河中,松软的河底让他的身体在水流的冲击下站立不稳,但他毅然用自己的安危维护为了村民的利益;矫家庄网格支部书记魏延山,在汛情出现后,不眠不休地带领干部群众防汛排涝,在得知自己的村是第一个泄涝点后,心怀大局,面对质疑和不理解,为做通工作反复奔波于村民家中耐心地做工作、讲政策......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做好受灾情况摸底和灾后重建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村民恢复重建。”张先刚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发动党员群众坚守一线,坚决打赢这场防汛“遭遇战”。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