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田间地头开直播!即墨移风店镇上千个蔬菜大棚变身直播间

发布:2021/11/12 10:25:3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双十一”,青岛各电商直播基地内,通宵忙碌、热闹非凡,成千上万件商品飞向全国各地。和普通直播带货有所不同,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的数百名菜农主播,把直播间搬进了蔬菜大棚,在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直播,让更多人了解蔬菜生长过程。昨天,记者探访菜农直播带货得知,约有600名菜农活跃在田间地头,不少菜农主播的粉丝量超过了10万。其中,48岁的胡兴碧和25岁的刘飞飞两名菜农直播4个小时销售上千斤蔬菜。

600多名菜农从事直播带货

这个“双十一”,菜农直播不仅带货,还直播蔬菜的生长情况。11月11日上午,在青岛北部的蔬菜重镇——即墨移风店镇,上千个蔬菜大棚变身直播间。一部正在直播的手机,屏幕这边是新鲜的蔬菜、朴实的菜农充满激情的直播,屏幕那端则是热情的万千网友,主播不时介绍蔬菜的生长过程,并随手采摘品尝。

随着“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的普及,菜农通过直播看到了商机,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直播菜农有20多岁的青年人,更有45岁+的中年人。这种网销模式提升了农产品供销的对接效率,买方和卖方都得到了实惠。改变经营模式后,传统的蔬菜瓜果合作社变身为乡村直播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服务村庄及周边村庄农户,让农户可以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缩短了田间到舌尖的距离。农民们积极尝试,当起主播卖土特产,成为农村新风潮。

截至目前,即墨区移风店镇大坝村、北辛庄村、太平庄村和女儿村的农产品合作社共打造了多个乡村直播基地,成为蔬菜电商专业“淘宝村”,约有600多名菜农从事直播带货。即墨区移风店镇通过“电商+直播”形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将农户与消费者“连线”,让新鲜的瓜果蔬菜搭上了直播“云快车”,帮扶更多农民实现增收。

4小时网销上千斤蔬菜

当传统农业搭上 “互联网+”的快车,一边是消费者吃上绿色新鲜的农产品,另一边是农民增收干劲足。

“家人们好!你们看,这个大棚种的是本地芹菜,新鲜的芹菜再过几天就要成熟收获了,现在可以下单抢购了……”11日下午,即墨区移风店镇女儿村一个大棚内,48岁的菜农胡兴碧和25岁的菜农刘飞飞,在大棚里一边走一边介绍,热情地与粉丝互动,让许多市民看到了全景式的芹菜大棚,一时间数万粉丝关注这场直播。有粉丝留言“这种直播方式真带劲,看到田间里的情况,购买也放心。”

胡兴碧介绍,她是女儿村人,去年“双十一”前,她开始涉水直播带货,先从拍短视频开始,又在抖音上注册了一个叫“辣妹胡姐”的直播号,慢慢开始学着直播,没想到半年时间,粉丝涨到了好几千。今年开始,她把直播间搬到了大棚里,夏天还在大田上直播农民干活的情景,收获了成千上万的粉丝,直播4个小时销售上千斤蔬菜。

“一年四季不停,什么菜收获了都会去直播。自己家的菜销售完了,就帮着村里的老人直播带货。 ”胡兴碧说,除了直播带货外,她还通过直播的形式,宣传家乡大沽河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如今,村里不少菜农和胡兴碧一起,也开始学起了直播带货。刘飞飞刚学了几个月,粉丝量好几千了,将来他们要一起合作,把家乡的菜销到全国各地,甚至销出国门。

新鲜农产品从大棚直达餐桌

“家人们,这里是蔬菜专业村,我们村的精品黄瓜口感好、无公害,从大棚现场采摘,用最快的速度发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 ”“双十一”期间,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大坝村的菜农开启直播模式,向全国网友展示大坝村的精品黄瓜、西红柿、大头菜、鸡蛋、鹅蛋等农产品。当天卖出的新鲜农产品即卖即包,从大棚直达网友餐桌。

记者在青岛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看到,直播过程中,菜农在自家大棚里,随手摘下一根鲜绿的黄瓜,“咔嚓”一口咬下去,网友留言“隔着屏幕都闻到黄瓜的清香了”。

“我们村的农民主播每天直播两到三场,每场直播长达一小时以上,从果蔬育苗期、成长期、采摘期等环节全程直播。”青岛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吴芳介绍,今年的直播卖货,农产品销量实现了增收三成以上。

即墨区移风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在女儿村建成了双创中心,联合数字农湾·金抖云乡村直播合作社孵化出多个直播基地。每个直播间搭配一至两名主播、选品官、小助理,实现直播基地矩阵效应,可快速在直播间将农产品销售出去。移风店镇的每个行政村将打造一至两个直播基地,对每个行政村产品供应链进行收集打造。此后,市民通过网上购菜会更加方便快捷。

扶持培训一批菜农“网红”

“移风店镇种植5万多亩蔬菜,依靠大沽河的有利自然条件,是一处绝佳的绿色蔬菜基地。搭上电商这个快车后,这里的新鲜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十一”过后,要开始一场菜农网红比赛,还将分批培训扶持直播网红,一年大约可以孵化600名菜农主播走专业化道路。为充分利用好网络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移风店镇还搭建了产地直销MCN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全方位的线上媒体支持以及立体化的线下深度服务,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主播孵化体系,进一步推动本土重点产业发展,实现“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目标。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