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即墨首个示范级智慧安防小区 架设电子围栏刷脸进出

发布:2021/3/29 8:56:0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位于即墨区通济新区的新源小区,是即墨区首个示范级智慧安防小区。近日,记者来到新源小区了解到,小区已经架设了“电子围栏”,一旦有人越过小区围栏,系统将自动报警,而业主进出小区门、单元门时,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为业主自动打开门。同时,小区的智慧安防系统还配备了高空抛物监测、一键呼救、异常行为报警、电表异常报警等多项实用功能。对此,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系统工作越来越省心,而居民则表示,越来越安心。


业主到门前,闸门自动开

21 日,当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新源小区门口时,小区的车行道和人行通道均处于关闭状态,由于记者非小区居民,也没有访客二维码,而无法进入小区。


“小区居民已经全部录入系统,如果你是小区居民,在进出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后,道闸会自动打开。”即墨公安分局马山治安派出所民警孙晓超介绍说,系统同样会识别车牌系统,如果是业主的车辆,系统会自动抬竿,“整个过程都是无感知的,对于业主来说,更加便捷,即便是骑着电动车,系统也可以识别,而对于陌生人来说,没有获得访客的授权,是无法进入的。”


( 来源:半岛客户端 )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新源小区周界围墙出设置了入侵报警摄像机,可以在周边形成视频电子围栏,一旦有外界闯入,系统会自动报警,同时系统可以追踪、还原闯入者的运行轨迹。“与传统围墙相比,电子围栏更加智能,同时,不再需要高墙,也无需使用有安全隐患的铁丝等防护用品。”孙晓超介绍说,“电子围栏”配合高空全景球机的实时画面,相当于为小区架起了立体防控网。


居民可一键呼救,电表异常自动报警

据了解,新源小区在小区公共区域、单元出入口等重要区域和部位,均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支持智能预警等功能,对指定区域进行人群聚集、人员徘徊、越线警告等智能侦测和联动。


“比如说,小区内出现了打斗的情况,系统就可以自动甄别,并提示人工关注,人工确认后,可以直接报警处理。”孙晓超介绍,除此之外,小区广场还配备了报警柱,“小区广场属于小区的重点区域,当报警人按下报警桩后,可以一键报警,连接公安或者小区物业内的接警主机,可以通话、对讲,还可以实时广播喊话。”


而对于高空抛物,小区也配备了专门的监控设备,事发后,系统可以进行轨迹还原,解决了事后难追责的问题。

除了安防,智慧小区的建设,还为小区的老弱病残等特殊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我们已经为小区内的 7 户特殊居民安装了一键紧急呼救装置,当独居老人按下报警键后,可以选择连接物业、医疗单位、子女等。”小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老人的家中同时配备了红外报警装置,“如果老人在正常的时间没有起床,或者在休息的时间还没有活动,报警装置会将信息传到值班中心,护理人员将上门进行询问,避免意外的发生。”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区内还配备了智慧用电系统。系统主要针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需要帮扶的人群,如果连续几天电量没有变化,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社区人员就会上门查看。

小区有了“大脑”,物业省心业主安心

采访中,业主张先生表示,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安心”。而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让他们的管理更加省心,看着大屏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以前出入登记就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现在,系统可以自动分辨是不是业主 ; 另外,外来车辆进入占用消防通道的难题也解决了。”


据了解,小区的每个井盖内还安装了智能井盖监测设备及智能消防栓监测设备,一旦井盖开启或者丢失,或者是消防栓异常,都将自动告知物业。

“小区还配备了智能电动车棚,电动车可以集中到车棚集中管理、充电,同时,还配备了热成像摄像机,一旦发现温度异常,会自动报警,预防车棚发生充电爆炸或者起火事故。”孙晓超介绍说,之前电动车会被推回家里,有了车棚电动车就不用推上楼充电了,“另外,在电梯内,也安装了智能监测设备,电动车推上电梯,电梯会停止运行。”

对于新源小区智慧安防的建设,即墨公安分局马山治安派出所所长张崇明介绍说,这是该派出所建设的第一个示范小区,“以前我们也没有太多的经验,为了建设好,我们也多方取经,认真研究,最终和通济新区管委一起努力克服了多种困难。”


“今年 8 月底之前,即墨区所有的小区和村庄要全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和规划。”张崇明说,为了做好试点工作,试点小区也是精心选择的,新源小区是一个集别墅、多层、高层、商配与一体的小区,“有了各种类型小区的试点经验,我们在未来的建设中,也可以更快更好的推进。”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