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即墨龙山把更多资源、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2020/5/27 15:32:5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破解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产业支撑等难题,即墨区龙山街道东南贡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健和村“两委”成功注册了龙山共惠商贸公司。公司收购小米、粉条、珍珠花生米、地瓜等当地优质特产后统一包装销售,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尽享实惠。


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党组织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即墨区持续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实施基层党建攻坚落实等四大行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龙山街道确立“三基三提升”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高基本能力,提升农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三大领域党建工作,让党建“实起来”,把更多资源、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农村领域,龙山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两区共建、产居融合、治理有效”的区域化党建发展模式,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堡垒工程”,推行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鼓励各党支部立足村庄资源优势,领办创办社会化服务合作社、休闲旅游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社,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规模化经营模式,让群众全面参与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实现从“一盘散沙”到“一个拳头”的转变。


在城市社区,龙山把打造“情暖龙山”365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品牌作为党建的重要抓手,引导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党支部,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城市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做强社区党组织,做实网格党建,探索出一条用党建品牌引领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党组织的触角不断延伸,网格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为有效整合党建资源,龙山街道还在城市社区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服务平台,将驻社区的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吸纳到社区党组织内,构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社区独唱”变为“联盟合唱”和“服务共同体”,全面回应和解决群众及企业反映的问题,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非公企业领域,龙山街道还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优秀的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包片联系,帮助联系点找出差距厘清思路,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精心打造非公企业红色阵地,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推动党员活动室与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共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