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农庄花海 即墨省级高新区打造一站式乡村游

发布:2020/5/16 9:44:1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柳沟近万株珍品的牡丹园、占地千余亩的峻丰家庭农场、蔓延数公里的龙华河路景观大道花海、1600亩的皋埠甜宝种植基地……4月25日上午,记者探访青岛即墨省级高新区(原华山镇)农业乡村游发现,该区牡丹赏花、农场休闲、无公害甜宝采摘三处项目近乎“品”字形分布,中间由龙华河路花海景观大道相连,使得几个项目各为独立,却又相互补充,合理的连为一体,加之周边经济实惠且富有特色的农家宴餐厅,使得即墨省级高新区成为市民观赏牡丹、农场休闲、瓜果采摘、品尝农家宴等于一体的绝好去处。

  柳沟牡丹园:近万株名品盛放迎宾

  进入柳沟牡丹园看到,红、粉、白、绿、紫各色牡丹肆意地盛开,正在园区宛如调色盘被打翻,浓郁的花香引得蜜蜂在花丛中飞舞。随后记者了解到,这处牡丹园的主人解维竹今年77岁,退休职后成为种植牡丹的“乡村创客”。2006年,一直喜欢种花的解维竹来到柳沟五村通过农民自愿流转土地的方式,租赁了8亩土地试种牡丹。最初,他对在即墨这样的沿海地区种植牡丹能否成功也拿不准,起初投资6万元从河南洛阳购回3000株牡丹苗,进行实验种植,没想到牡丹栽植非常成功,实践也证明了该区域的沙质土壤较适宜牡丹生长。因此,解维竹对在即墨栽植牡丹充满信心,从第二年开始继续投资购苗,现投资已近百万,现在牡丹园已经栽植9000多棵牡丹花,80余种珍贵品种,其中“道锦”、“海葵”、“金黄”“娇容三变”较为珍贵。据悉,几年来解维竹购买花苗的话费已经超过百万,辛勤的付出与资金的投入使得该牡丹园成为青岛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处牡丹观赏圣地。

 俊峰家庭农场:千亩农庄彻底放松身心

  据悉,即墨市峻丰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10月,随后陆续成立了青岛原香野林果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新天源粮疏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周边柳沟五村、柳沟四村、洽泊村等群众手中流转土地约800余亩,土地租赁年限到期还有15年的时间、,并吸收当地50余位农民进场务工,及时足额兑现土地流转费、工人工资。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群众主动找上门来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在短短的1 年时间,达到了1030余亩的规模。

  2014年,农场邀请6名青岛农业大学农业专家,对农场做了(2014-2028年)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一场、一带、两圃、三区的发展思路。目前,农场种植法桐、红豆杉、国槐、榆树、雪松等30余品种苗木660余亩;种植玉米、大豆、花生等大田作物340余亩;种植桃、樱桃、梨、苹果、枣等10余品种果树40余亩。建设大公棚6个共计11440平方米;连体棚1个共计2880平方,主要种植葡萄(品种有A17、黒巴拉多、早霞玫瑰等7个品种);2016年建设6000平米智能温室大棚一个,主要以观赏蔬菜与农家乐为主。2016年元旦峻丰家庭农场草莓园正式对外开放,截止4月份共计接待游客14000多人,广大游客对峻丰草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龙华河路景观大道:落英缤纷 花海穿行

  从峻丰家庭农场出来后,记者一行沿着龙华河路向北行驶,蔓延数公里的景观大道映入眼帘。因樱花正值盛花期,道路中间的隔离带俨然成为了花的海洋。微风袭来,樱花树林间落英缤纷,引得众多市民停车拍照留念。据即墨省级高新区宣传办的董建秀介绍,龙华河路景观大道修建于2002年,道路全长4000米,宽40米,规划双向6车道。目前道路绿化带种植了迎春花、樱花、海棠、柿树、苹果树、枣树、银杏等树木6万余株,总绿化面积216亩。每年进入三月迎春花、樱花、海棠花等先后开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皋埠甜宝种植基地:“编号”采摘保障甜宝品质

  “我们的瓜不批发,附近的人就能吃没。”在皋埠甜宝种植基地,村民宋庆凯告诉记者,目前大棚中种植有西瓜与甜瓜,两者的品种名称都名为“甜宝”。他从2000年起,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开始大棚种植瓜果。

  记者在老宋的西瓜大棚内看到,每个西瓜上都刻有一个有意思的编号,即为一个清晰的日期。“我们的瓜每个保熟。”老宋十分自信的说道。原来,这份自信就源于没和西瓜上编号,因西瓜上的编号是西瓜的授粉日期,而从授粉到采摘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段。于是,老宋按号摘瓜,每个瓜都能保证品质。

  记者与老宋交流得知,他种植的瓜果为无公害产品,虽然相比其他的大棚种植产量可能少一些,但因瓜果品质好收入并不低。同时,这种种植方式给他带来的是一种无形的品牌效应,因品质有保障,周围不少人慕名前来,种植的瓜果并不愁销路。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