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旅游频道 > 旅行社

普达措国家公园取消高端酒店等非保护性项目

发布:2018/11/2 14:18:46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2016年普达措国家公园被列为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以来,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始终坚持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基础上,以突出实现政府、企业、社区共投共管共建共享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模式,在保护全州生态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推进试点工作。

健全制度并完善机构。2009年由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编制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由省政府批准实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试水建设的总体规划。2013年11月13日,州人民政府出台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条例》。《规划》和《条例》的出台,对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为国家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普达措国家公园取消高端酒店等非保护性项目

同时,按照理顺试点区管理体制的要求,实现对试点地“一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个管理机构”的科学管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原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原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归并整合,新成立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加挂迪庆藏族自治州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牌子,职责和人员编制并入新成立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主体机构已初步形成。为实现对普达措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资源实行用途管控,今年10月,根据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州人民政府及时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普达措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普达措国家公园取消高端酒店等非保护性项目

严把规划审核关。为切实维护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普达措管理局认真开展对公园内的拟建项目、在建项目是否符合公园总体规划的审核工作,并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对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及时制止,先后取消了部分企业拟在公园内开展热气球旅游项目、跑马场、高端主题酒店等非保护性建设项目。同时为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在总规的指导下,除适度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教育外,严格限制了与保护管理目标不相符的矿产业、水电业等在公园内的开发利用。

普达措国家公园取消高端酒店等非保护性项目

多管齐下抓保护。为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州人民政府建立了州、县(市)、乡(镇)、村四级联动协调保护机制,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县乡干部群众、公园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展公园巡护、环境执法、森林防火、科研监测、环境教育等工作,公园的保护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近年来没有出现一起重大破坏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等案件,公园的生态系统状况日益向好、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普达措国家公园取消高端酒店等非保护性项目

据了解,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腹地。公园总面积为602.1平方公里。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地质遗迹、民族风情、宗教文化为主,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以其独特性、珍稀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著称,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普达措国家公园范围内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6种。多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设实践,我州已积极探索了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在实现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结合的有效路径。当前,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我州将全力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努力开创迪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