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旅游频道 > 即墨风光

深挖民族文化,安顺大黔门迅速成为文化软实力吸睛重地

发布:2017/1/9 9:00:4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面对西方文化不断入侵,洋土并重的当下,我们要怎样才能渐渐文化自信,并相信自家的文化是最好的,是一条比较漫长的道路。贵州安顺就在文化自信上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路,这条特色道路,就是发展民族文化。尤其是最近安顺又新落成大黔门这一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无论整体风格,还是服务内容,皆让安顺的文化软实力成为吸睛重地。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晓大黔门,记者此次专访大黔门项目总经理龙财旭先生。
    以下简称总经理:
    记者:大黔门位于哪里?有什么特点?
    总经理:大黔门占地600余亩,位于沪昆高速安顺南入口,它处于安顺景区中心地带,是进入安顺市中心必经之路,以大黔门为中心可以辐射市内所有景点。大黔门借安顺民族特色,打造成全新的民族民俗为核心的服务中心,成为黄果树、龙宫、屯堡、格凸河等景区一体化旅游始发地,开发不同主题旅游线路,将安顺之美展现于世界。
    记者:大黔门怎样深挖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
    总经理:安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及贵州西部旅游中心,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的“黄果树瀑布”在安顺。除此还有龙宫这个国家AAAAA级景区,及多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等。可见安顺是一个文化底蕴、旅游资源深厚的城市。
    安顺全域拥有苗族、仡佬族、布依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民族民俗文化多元丰富,其皆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非常吸引全世界的游客过来旅游。大黔门将承担起安顺市全域游客集散、文化传播、民俗演绎等功能,成为赴安顺游客重要停留节点。同时,打造成为黄果树、龙宫、屯堡、格凸河等景区一体化旅游始发地,开发不同主题旅游线路,将安顺之文化软实力展现于世界。
    记者:安顺旅游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大黔门能解决什么问题?
    总经理:安顺旅游业目前存在景区配套设施不足及服务资源短缺等问题,大黔门通过安顺全域旅游集散功能、安顺旅游服务功能、安顺智慧旅游功能、中国西南自驾游服务功能、贵州民族文化传承展示功能、安顺城市会客功能等六大功能,力求解决问题。让旅客在大黔门玩得开心,住得愉快,娱乐得尽情。
    记者:作为一个新兴的项目,大黔门做旅游有市场吗?
    总经理:大黔门处于安顺南大门,项目可以通达四川、重庆、湖南、云南、广西等地,立体交通便捷。前往黄果树瀑布交通便利,再配上龙宫、格凸河、夜郎洞、织金洞、关岭古生物化石群、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花江大峡谷等等风景区,让大黔门成为贵州旅游业上一颗夺目明珠。
    市场潜力上,旅游业发展显上升态势。2015年,安顺市全年旅游总人数3901.6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9%,其中国内游客3890.42万人次,增长23.0%;旅游总收入378.35亿元,增长23.0%。而大黔门处于安顺旅游中心地带,所以旅游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积极吸引商家入驻,后续第二、三期工程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合力城▪大黔门建成后,将成为黔中最大的游客集散地和旅游商品文创聚集中心。

    冷战时代,枪炮声离我们有点远,但文化的战争却分分秒秒都在发生。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总是崇洋媚外,认为“洋”文化都是好的。而应该像大黔门一样边开发边守护我们的民族文化,这样,我们才能挺起胸膛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