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秀街道:垒实基层党建“保障线”

发布:2016/12/23 9:41:2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每天经过长江二路的人,几乎都会注意到王家庄村委对面一块20多平方米LED屏幕,上面滚动播放着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摘录等,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竖立大屏幕,其实是搭建起一个及时有效的学习平台,一些最新的理论政策可以及时传播,本村党员群众和路过市民走在路上、站在街头就可以及时学习、知道天下事。”王家庄党总支副书记周建设说。

今年以来,环秀街道通过打造示范点、完善家室,带好支部、配强人才等措施抓党建,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实力。

6个示范点为基层党建领航

党建强不强,关键看基层。环秀街道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心挖潜,精心选点,培育标杆领航。高标准打造了王家庄、西城西、 东叫、西叫、郭家巷、王家官庄6 个党建示范点,充分利用门厅走廊、街巷,作为党建宣传新阵地,通过党建文化长廊、党建文化街、党史馆、廉政教育室等家室建设,彰显村庄特色,使党员干部有地方可学、有内容可读、有主题可议。

走进西城社区,一条党建街和一条党建文化长廊,展示着党的辉煌历程、社区党建的亮点工作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我们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李兆岐、李成玉等革命先行者,他们为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西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知生说,“我们充分发掘村庄的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工作。”

不仅完善硬件,环秀街道还指导基层党组织立足各自特点创建了“民主聚力·党建兴村”、“红色先锋·幸福西城”、“旗帜引领·党建筑梦”等党建品牌,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呈现群力群为的生动格局。

2000 万元提档升级党建载体

在墨河佳苑小区,600 多平方米的新民二区便民服务大厅、会议室、活动室、学习教育室崭新亮相。“这样的环境,办公心情舒畅,群众活动也很方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邵世猛发自内心的高兴。游击办公、场所受限,曾是写在部分村庄、居委会脸上的“尴尬”。

看到问题所在,环秀街道立即着手改善。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南庄社区等3处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国建村、西柞村2个党组织办公场所;高标准完善墨香郡等5 个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中心,实现服务场所功能实用、服务载体形式多样。

“1+1”锻造高效能党支部

“打铁还需自身硬”。光有光鲜亮丽、“高大上”的家室还不够,关键要有一支敢打、能打、会打胜仗的党支部。

环秀街道实施党建“1+1”工作机制,引导村庄党支部更好地在一线攻坚克难发挥作用,凝聚民心民力。

“党建‘1+1’,就是一个总指挥部加一个临时党组织,这是街道在面对重点工作时运用的一种工作机制。”环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军说,“党建‘1+1’使党政成员和机关村居党员冲锋在一线和现场,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具体事项上,有些方案可以直接在现场拍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这一工作机制带动下,顺河片区改造回迁、精品示范村一期建设、地铁一号线即墨段建筑拆迁、墨水河综合整治清表等重点任务涉及的17个党支部成为突击队,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前南庄村党支部书记胡思松说:“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一期建设7 月份进场,街道领导带领设计、施工队伍加班加点忙,不到半年,村庄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南庄社区村民感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全新变化的同时,也体现出了党建“1+1”的高效、高质。

今年,环秀街道还公开选拔了30名农村优秀青年作为后备干部分配至村庄,为基层班子建设补充新鲜“血液”和力量;调整管区包村干部,将踏入工作岗位不久的公务员、选调生等年轻人员派驻到一线,以老带新,新老互促,更好服务和指导基层工作开展,进一步垒实了基层党建的根基“保障线”。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