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发布:2016/8/23 9:00:00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对于一个人,健康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对于一个国家,健康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基;对于一个民族,健康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

    青岛,这座依山傍海的海滨城市,依托其优越的地理和自然环境,濒临黄海、降雨适量、空气湿润、被誉为“国家森林城市”,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布局中,进一步从政策设计和落实上注重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打造国际健康城市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在全民健康的发展上面,走出了一条青岛特色的健康之路。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人均寿命高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而2015年青岛市的人均预期寿命为81岁,基本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水平,高于全省及全国的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反映出青岛医疗卫生条件的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以及各类养老助老保障制度的完善。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生态最宜居

    不仅如此,在最新出炉的2016中国最宜居城市排名中,青岛又名列第一。

    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可能会有很多判断指数、衡量体系,但是,一座宜居的城市,不应该只是物质丰满、秩序匮乏的钢铁森林,城市的核心是人。判断标准应该注重人们的切身感受,对很多人来说,青岛就是一个让人安居乐业,舒适健康生活的幸福城市。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市委书记李群在调研民生问题时多次说过,“当前全市正加紧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健康是宜居幸福的基础,全市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青岛人均寿命的提高离不开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医疗和养老服务方面多管齐下,打造健康青岛。

    医疗和养老服务的制度创新

    1、三险合一

    《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实施之前,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有三种制度,分别是: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后,主要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其中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整合了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具体包括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待遇项目。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截止到去年底,青岛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0%和70%,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总体保障额度分别达到90万元、88万元以上。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23万人,较“十一五”末增长27.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达到490万余人。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2、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是青岛探索十年得出的经验,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资源,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医养结合类型,初步实现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青岛市人均期望寿命81岁,60岁以上老年人占1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157万老年人尽享颐养天年。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让老年人有尊严地生活,青岛市踏上了医养结合的探索之旅。医养结合具体开展得如何呢?

    2012年,青岛市在全国首创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并且后来覆盖范围扩大到农村。本市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按规定纳入护理保险覆盖范围,覆盖人群810多万人。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70多岁的退休职工赵阿姨发生车祸后一直卧床,左侧身子不能动,以前一直在家伺候,今年5月送到青岛乳腺病医院医疗专护中心,按照本市长期护理制度,赵阿姨可以享受制度中的医疗专护待遇。根据规定,参保职工在专护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90%。“以前没有享受专护待遇的时候,老人身上三处插管,家里除了有专人陪护,还要花数千元的费用,现在享受到专护待遇,除了有专业医护人员护理,花费也大为降低。”赵阿姨的儿子现在身上的担子小多了。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3、互联网+医疗健康

    市政府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广预约诊疗、线上支付、在线随访、检查结果查询、健康咨询等居民健康管理“一号通”服务。目前,青岛市妇儿医院等6家医院已全面运行,其他医院正加紧接入平台。

    健康的决定因素不仅仅是医疗卫生,还牵涉到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

    健全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

    “人均预期寿命在国内、省内居前列,说明岛城居民的健康水平越来越高。 ”专家介绍,通过人均预期寿命的比较分析,可以衡量出该国家(或地区)人们的健康水平。根据分析,青岛居民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9.71%,死亡率为 621.1/10万,其中,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是青岛市前三位死亡原因,占慢性病死亡的84.61%。如果去除这3种疾病死因,全市人均预期寿命可提高11.47岁。也就是说,慢性病是目前危害岛城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为此,青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健全慢性病防治网络。针对影响居民寿命和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青岛通过政府主导开展慢性病防控示范创建,逐步建立健全居民健康管理体系,促使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家住八大湖的68岁老人李女士在社区组织的免费体检中查出患有冠心病,工作人员马上帮忙建好了健康档案,指导李女士用药。"每年有4次定期体检,医生每次都认真嘱咐我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特别是饮食方面,还帮我列了一些建议食用或尽量少吃的东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近几年有时候感觉老是胸闷,身体无力,但由于问题不严重,一直没到医院检查,经过免费体检才知道问题严重。

    为60-79周岁无体检单位老年人免费体检,征得老人同意后帮忙在卫生部门建立健康档案,慢性病纳入社区健康管理……这是政府为百姓做的实事之一。

    开展全民健身行动

    青岛市委市政府致力于组织市民开展全民健身行动,由青岛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的青岛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青岛市社区健身节、全民健身月,还有连续举办了十四年的全民登山活动。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每年参加登山健身运动的市民达数百万人次,已成为广大市民生活中一项重要的健身方式。

    青岛市民樊女士介绍说,“每个周末带孩子出门游玩已经成了我们的一个习惯,我们也算是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了,让孩子从小就有个健康的体魄。”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民生曾多次强调,要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青岛一直严格要求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地方官李群时常到青岛大型超市、生鲜市场检查食品安全情况,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出手快、下重拳、零容忍”的态度。他表示必须打造“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防线,要确保环环有监管、步步有记录。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底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城市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提高城市宜居幸福程度的重要举措。他们认为只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享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才能把青岛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真正认可的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生态是宜居的“底色”,体现着发展质量。

    2016年青岛总体规划出炉将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家园,2016年1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青岛的这个规划为城市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将创造优美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建设“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丽青岛。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依据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综合分析,将城市规划区划分为13个功能区,并结合各功能区的特点,制定相应管控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有序引导城市发展。

    下一步,结合规划的组织实施,青岛将加强胶州湾、大沽河生态中轴、城市水源地、城市生态间隔带、生态湿地等重要生态资源要素的管控,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将青岛打造成为生态良好、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健康中国 青岛在行动

    有网友在网上提问住在青岛是啥感觉,有人用32个字做了精准的回答,“经济发达,物价不高;设施齐全,四通八达;风光秀丽,夏凉秋爽;万国建筑,啤酒飘香”。青岛就是这样一个城市,拥有便利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但是却不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生活压力大、交通拥挤。作为东部的海滨城市,青岛有着舒适的自然环境,更为重要的是青岛有着比其他城市更高的环境健康性。在这样的城市中,青岛人民安居乐业,舒适健康,青岛最宜居城市的名号实至名归!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