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泊岚:“炕头上”的党课讲堂

发布:2016/6/2 8:48:3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近期,段泊岚镇不断探索创新党员学习模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广大党员们的“炕头上”。

“一有集中的学习活动俺就犯愁,这么远的路老麻烦人家接送,俺心里过意不去。这下好了,不用出门就可以参加组织学习了。”东乔戈庄村老党员王化彩一边说一边向我们展示着他的“新老师”。王化彩明年就满90岁了,腿脚不灵便,这些年每有党员集训或会议,村支书就会派专人接送,老人家总是过意不去。今年,段泊岚镇基层办为了方便活动不便的老党员们学习,将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讲话制成音频卡,购买了便携收音机,发放到老党员手中。

“实行这种灵活的方式,便于我们组织学习,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东乔戈庄村的支部书记王维礼很赞成这种学习方式,据他介绍,现在的党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上班的也忙,做生意的更忙,组织活动很难全部召集齐。这次学习模式的创新,大家平日里自己找时间学,学习工作两不耽误;还可以反复学,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认真思考,将自身存在的问题、村庄工作和社会现象进行深层剖析,到了集中讨论和交流的时候,大家都会积极参加,踊跃发言,提高了学习效率,达到了开展学习教育的预期目标。

“今年,我镇一改党员学习就是开党会的做法,探讨灵活的学习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以‘两学’为基础,知行合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据段泊岚镇组织委员朱海介绍,段泊岚镇共有3000余名党员,充分考虑到党员的年龄和居住地特点,采取了“手上党课”、“讲党进家”、“老青结对”、“流动党会”等灵活的学习模式,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手上党课”就是针对党员干部中的中年和青年人,开通微信,首先建立村庄党员微信群,再建立全镇党员微信群,基层办工作人员是管理员,定期发送上级下达的学习精神及全镇学习动态、先进经验等;大家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

“讲党进家”就是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购买操作简单的便携式收音机,将学习内容制成音频,打开就可以听党课,随时随地可以学习新精神。

“老青结对”,是以村庄为单位,让村里的老党员和年轻党员结成学习对子,老党员为年轻党员讲讲党史,讲讲过去的艰苦的日子;年轻党员为老党员读上级新文件精神,尽力教老党员使用微信等先进的通讯方法、生活工具等,老青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帮扶。

“流动党会”就是村庄在流出党员的相对居住集中地,召开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每次活动时都会有两名支部成员参加,为工作在外的党员们节省了时间。

据了解,段泊岚镇为了更好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精心设计印制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3500本,将入党誓词、知识问答设计在首页位置,打开笔记本就可以开展学习;制作音频卡200余张,图文并茂的光盘500余张,还将结合学习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