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新一轮振兴计划启动:3年将投资1.6万亿

发布:2016/5/17 8:26:0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紧接着,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有关情况。“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就是希望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各方力量,推动东北经济爬坡过坎,脱困振兴。”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
  3年投资1.6万亿
  上述《意见》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组织落实等方面,对全面振兴东北作出了重要部署。
  这缘于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东北经济的症结根源。他当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随后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意见》。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就此认为,这是振兴东北的重大利好消息,尤其是《意见》提出了支持东北振兴战略要像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一样有力度。
  接下来,如何抓好落实非常关键。据周建平介绍,发改委正在围绕东北振兴研究一个3年滚动计划,计划近3年有130多个项目,投资16000多亿,包括基础设施、水利项目等。就此新一轮东北振兴还是启动了。
  “现在面临的是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如何做好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使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更好的问题。”就《意见》的落实周建平透露,发改委正加紧编制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东北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如黑龙江大庆油田就占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东北工业比重大,产业单一,一旦企业效益下滑,就会对周边产生严重影响。”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冯贵盛称。而李克强总理考察东北经济时也曾提出:“大庆、一汽打个喷嚏,黑吉两省就会感冒。”
  数据更直观。东北GDP在1978年占全国的14%,到2003年降至占全国的9.14%,而2014年则降至占全国的8.4%。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孙志明表示,振兴东北不是提高在全国的地位,而是抑制住经济降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预测,东北三省有基础、有条件,经济增速可以回升。
  而为落实《意见》,在全国普遍调低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的情况下,东北三省设定的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未降增速。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