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创客:发挥本土优势 做社会的“价值创造者”

发布:2016/1/25 9:25:49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石器时代的终结并不是因为我们用完了石头,是因为我们有了更好的替代,化石燃料时代的式微,也无须等到石油和煤炭被用尽。

当大多数人对新能源的直观感受,还觉得它远在天边的时候。一座座光伏农业大棚正悄无声息地生长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的田间地头上。

这便是昌盛日电(以下简称“昌盛”)董事长李坚之所创新打造的光伏农业综合体,它正在剧烈地改变着传统“三农”的发展坐标,通过园区化和平台化经营为农民就业创收和县域经济破局,开创了一条“光伏农业造血式扶贫”的精准路径,实现了企业和政府、农民、环境的多方共赢。

创立6年来,昌盛飞跃式发展,截至2015年底,总装机量达到800MW,占地面积5万多亩,并荣登“2015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公司加速发展的背后,是昌盛不断沉淀着的管理“方法论”和企业文化。面对成绩单,李坚之的思考显得更加理性:“昌盛不追求规模做到多大,我们追求的是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做事,和所有合作伙伴,建立一个对等的关系,实现共享共赢,成为一个真正被社会需要的公司。” 在“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双价值理念指导之下,昌盛也正成为社会的“价值创造者”。

光伏造血式扶贫”政策风口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新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提纲挈领般的发展思路和政策脉络。

2015年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宁夏自治区主席刘慧调研昌盛日电银川项目,努尔·白克力局长说,看了这个项目,习总书记讲的五大发展理念完全都显现出来了。

这得益于李坚之对“光伏+农业”不断的实践与模式创新,在全国首创了“光伏农业综合体”3.0模式,通过园区化和平台化经营,建设农业综合体,而在贫困地区,把光伏农业和扶贫相结合,再次首创了“光伏造血式扶贫”,这不仅为所在地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而且实现了经济作物设施化,改善了当地能源结构,带动了当地快速、协调、绿色发展。在西北众多贫困地区,光照资源丰富,从而实现了光伏农业的精准扶贫。

“从创新来讲,除了科技创新,核心的是我们创造一个全新的模式,把新能源、农业的发展和创业、扶贫相结合,不同于一般的输血式扶贫,而是和产业扶贫,和造血式的扶贫完整地结合起来;再就是我们改善了当地的能源结构,新能源占比可能达到40%甚至50%,实现了区域的能源替代,从而实现了当地的协调、绿色发展。”李坚之分析道,“对百姓而言,通过产业扶贫,同政府、农民合作,带动就业,带领农民致富,形成了一个共赢、共享的局面。”而对于一部分有想法的农民而言,进入到昌盛创业平台,变身创客,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在位于即墨的园区里,有一处由60多岁的“创客”孙大爷经营的菜园,他不仅把地租给了昌盛,又来这做起了固定工人,除了地租,每个月有3000到4000元的收入,后来了解了昌盛的模式,变身“创客”,包下了好几个棚,“60多岁按常规来讲,没有什么劳动力了,在中国农村这样人口很多,也很有典型意义,像老孙这样的人,能够在我们的新兴产业发展中找到机会非常重要。”李坚之说,“如今,他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一个棚就有七八万元的收入,给孩子在城里买了房,家里买了两辆车。”

中国仍有7000多万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扶贫压力很大,输血式的扶贫,会造成大量社会资源被浪费,贫困地区招商引资带动发展,在经济下行、国家不断要求去产能、很多企业自身难保的情况下,生存更加艰难。

“贫困地区的产业要素不具备,缺人,缺基本的环境和配套,很多企业活不了,而当地有地有光照,反而成为了我们光伏农业的优势,园区的运营需要大量的人员,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李坚之说,“要解决扶贫之道,一是产业扶贫,二是金融扶贫,靠政府完全主导的模式,没有一个投入产出的关系,是不可持续的。像我们这样带动着金融,带动着产业过去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少之又少。”

寻找农业“休克鱼”

为了探索光伏+农业模式的可能性,李坚之和团队扑下身子,扎进田地,调研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特性,都从门外汉熬成了老农民,无论是旗下农业种植公司,还是平台化的服务,都做得非常专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李坚之琢磨出了农业的运营和盈利模式。

“平台化和园区化的经营,最核心的实际上是创客体系。”李坚之分析道,“创客体系分为几个方面,一是我们和政府合作成立PPP公司和产业引导基金,加上我们专业的创客服务团队,创业缺少的产业要素,我们都能给配起来。第二是,我们从原来单纯关注到的种植,变成既关心农业产业又关心农业企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到田间地头培养休克鱼,很多农业企业在没人支持和关注的情况下,艰难地生长在一个瓶颈阶段,资金一直他们的负担,而到了我们的平台上,问题就都解决了。”

模式可复制性,让园区遍地开花,一个园区农业的运营,人员体系的构成,至关重要。“在园区的农业口有三个层次的人,第一个是做园区管理的,这些人是园区管理的通才;第二是做创客体系的,是一帮懂投资、懂运作园区的人,园区不是空的,是有服务内容的,是创客体系在这里起了作用;第三是做事业合伙人种植的,事业合伙人是解决了农业分散化经营的问题,我有那么多的农业公司,才能构成农业种植品种的多样性,还有销售的灵活性,”李坚之分析道。

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和农业现代化,一直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而始终未破局,却在昌盛的光伏农业综合体模式下,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跑步中系鞋带”

102天,101天,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昌盛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光伏农业大棚电站最快并网时间纪录,这背后支撑着“昌盛速度”的不仅有金融资本的保驾护航,也得益于昌盛不断沉淀的管理理念。

在一进公司园区的石碑上,刻着“泽沐阳辉,昌盛社会”八个字,这是昌盛的企业使命。

在李坚之关于昌盛外部使命的表述当中,有一个概念叫“跑步中系鞋带”,他解释道:“什么叫在‘跑步中系鞋带’,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当你解决了所谓的战略,也解决了所谓的模式,剩下的就是一个团队的问题和管理的问题。昌盛做到今天这个规模,我们内部经常讲就是要通过建立科学化的管理来保证我们的发展。第一昌盛不是求大,我就追求一个,就是追求安全可持续,企业不能跟焰火一样,一闪满地灰找不到了,为什么昌盛踏踏实实地做新能源,做农业,因为农业是很长远的,再怎么变,农业的基本需求不会变。再就是我们有一个理念,做公司、做商业就要能够跟客户建立对等的关系,做一个真正被社会所需要的公司,能够形成和谐的生态圈,保护供应商是保护生态圈,跟政府合作也是为了保护生态圈,我把这些都做得很好,昌盛一定会在这里健康成长的。”

谈完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理念,回到管理的根上,就是要关注到人。“昌盛在企业内部就是要实现全体员工的物质和精神幸福,我们真正认识到了,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就是最重要的,这是对企业经营本质的认识。”李坚之介绍,“我们现在做的叫双价值为中心的大讨论,首先来讲所有的都要以客户的价值为中心,再一个公司要以价值创造者为本,谁为公司创造价值,我们就以他为本,包括最近在做的集团职级改革,分配制度上的改革,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制以及股权、期权激励。”

伟大的企业让人性升华

“中国即将迎来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全面告别黑色高碳发展。”李坚之在谈到新能源发展时说道。预计到2050年,全球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80%。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这是昌盛坚持的信念。

如此细数下来,光伏行业将有60年的黄金发展期,而对昌盛来说,农业的发展则是无限期的。

企业的历久弥新,呼唤的是企业家精神。李坚之谈到对企业本质的认识时说:“我有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要认识到企业经营的本质,企业经营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公司,公司就是挣钱的,如果说让我的精力偏离了这个目标,我认为那是不务正业。永远要从赚钱开始认识公司的本质,但是之后呢,之后你会发现很多深层次的认知,当你真的想把一个公司做大,你必须要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被社会所需要的公司,你的事业必须要高尚,也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会油然而生,你和企业都升华了,从金钱的满足回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上。”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艰难,都要保持乐观。谈到关于企业的思考时,李坚之说:“一个是经济下行要有信心,我觉得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我们企业家精神,越是在觉得难的时代,好多的因素不确定,越得需要我们这种企业家精神。我们要做创新型的企业家,要做到创新通变;再一个就是我们要遵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别想着投机取巧;第三个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实业,也做好产融结合,在现在这个时代,你必须得研究好实业和金融,关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可持续发展背后的安全观

很多民营企业的发展囿于资金的缺乏,创业初期的李坚之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他认识到只有金融的安全才能保证实业的安全。

李坚之对企业安全的重视可见一斑,在采访中多次谈到了安全可持续发展,将资金使用的期限和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才是资金安全的核心:“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不可持续就没有一切。我为什么说昌盛的规模不是我最关心的,而是追求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很多民营企业从一开始就知道缺钱,十年干下来还是缺钱,昌盛第一年觉得缺钱,第二年就能把金融做起来。我们一方面在积极地想办法,另一只手马上在研究组建我们的金融板块,我们用了2015年一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打通了中长期的贷款,14年基准利率,资金安全不是贷款安全,而是资金使用的期限和模式要匹配。”

不仅如此,和政府、银行合作成立150亿元的产业基金,解决光伏农业园区全面开建对资金的急需。针对银行不能跨区域贷款,昌盛还成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

企业“安全可持续”的背后,不只是资金的安全,李坚之说:“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安全的审视,要有这种意识。我们建立了业务模式的安全,我们农业经营的安全,我们整个资金的安全,再就是解决盈利的长期可持续性,这样谈公司的长期可持续才有的谈。”

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企业家们历来很忙,这次采访也是从李坚之的日程表里抢出来的时间“资源”,快速发展的企业使得他的日程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就是在这样事务缠身的情况下,李坚之在6年里读了三个EMBA。

李坚之谈道:“并不在于读几个EMBA,实际上人保持学习的状态非常重要,因为只有保持学习的状态,才能够保持一个空杯心态,能够更多地接收外面很多新鲜的东西,我们很多人为什么跟别人沟通不了,因为这里面装满了自己,什么也倒不进去。”

昌盛非常重视学习,除了在创客平台上建设了创客大学以外,还开设了昌盛干部管理学院,李坚之说:“这个干部管理学院就是要让我们的管理层必须保持终生的学习,再教育,现在像海尔都在做,虽然我们创业时间不长,现在也没有做到那么大的规模,但我们在这上面下的决心还是很大的。”

在谈到管理层学习的重要性时,李坚之说:“我们很多的管理层,跟别人沟通时出现了问题,让人觉得比较老套,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能保持学习的状态,保持学习的状态对我们本人有好处,我们保持学习的状态,就会善于跟别人打交道,人家也愿意跟我们打交道,掌握的新鲜事物越多,交流起来也就越舒服。厉以宁先生80多岁了,却能神采奕奕地授课。学习能让你年轻,你的心里面年轻,外表也能跟着年轻。”

如今,“光伏+农业”领域涌现出了上千家企业,已经成为光伏农业的领航者的昌盛,带动了不少效仿者。然而模式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别人复制,李坚之说:“昌盛发展到现阶段,无论是资本的门槛,还是管理的门槛,都是比较高的。”

2015年昌盛快速发展,然而在李坚之看来,昌盛依然是蓄势待发,“2016年会是真正大发展的开始。”李坚之说道。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