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2016/1/13 8:53:3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昨日上午,即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即墨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共赴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2名,实到317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刘赞松等大会主席团成员,代市长张军,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武装部部长,预备役二团团长、政委,其他副市级以上干部,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上午8点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辛启鑫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张军向大会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三大部分:一、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的回顾;二、“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16年工作重点;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军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0亿元,同比增长10.5%,是“十一五”末的1.9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亿元、增长17.7%,是“十一五”末的3.4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98亿元、增长17%,是“十一五”末的2.5倍;外贸出口41.5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亿元、增长12.5%,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0元、增长9.5%,是“十一五”末的1.7倍。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我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13位,发展潜力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17位;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30强》中,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12位,具备了进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的先决条件和叠加优势。

针对“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16年工作重点,张军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根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树立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聚集各方资源,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深化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和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活力即墨、诚信即墨、美丽即墨、幸福即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努力建设开放型现代化城市。2016年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突出改革创新主线,主攻美丽乡村、基层党建两个重点,持续深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双基双民”三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0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00元,增长9.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青岛市下达的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集中力量推进重点组团,强化功能支撑和创新引领。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以现代产业培育特色城市,以城市特色激发城市活力。全力提升中国蓝谷引擎地位,聚力推进汽车产业新城建设,加快打造江北商贸名城,全面激发创智新区活力,持续完善国际陆港功能,着力彰显即墨古城风采;二要突出蓝色高端新兴,提升现代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海洋+、金融+等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转型提升工业经济,高端谋划服务经济,大力实施“三创”行动;三要更快步伐推动对外开放,融入国际发展广阔舞台。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培植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多元化开放格局,积极创造便利化条件,不断扩大进出口规模;四要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切实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全力提高城市的宜居性、持续性,加快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五要促进绿色共享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以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特色小镇、创建精品示范村为主线,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农村建成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特色镇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六要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努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深化“双基双民”工作,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努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理。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张军强调,要坚持民主决策,提高行政水平;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改进作风,提升政府效能;坚持廉政为本,打造清廉政府,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秉承创新、执着、实干、超越理念,高标准、创造性、精细化开展工作,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张军最后说,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即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深化改革,齐心协力、开拓奋进,为即墨迈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加快建设开放型现代化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审查了《即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即墨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即墨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大会。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